一根刺 ◎有一則網路故事這樣記載。   有個女人偶然間在市場買到一個舊茶壺,在擦拭壺身的時候,竟然跑出一個精靈,那女人很興奮,以為精靈可以滿足她三個願望,精靈跟她說,現在時代不同了,只能許一個願望。  她想了一下,從抽屜裡拿出一張中東地圖,指著地圖說:中東實在太亂了,他們再打下去,遲早會引起世界大戰,讓人類同歸於盡的,請你讓中東這些國家從此和平,相親相愛地活下去吧!  精靈抱怨說:天哪,妳又不是不知道這些國家都有上千年的恩怨,哪是一朝一日解得了的。仁慈一點吧,我睡了五百年才剛睡醒,神智還沒完全恢復。給我一個簡單一點的願望吧,讓我為妳個人做些什麼吧!  那女人只好收起地圖,想了一想,就說,這樣好了,請你幫我找個好的男性伴侶:英俊灑脫,收入豐富;體買房子貼細心,能幹聰明;幽默風趣,善解人意;我難過時,他會聽我訴說,我生氣時,他絕不還嘴;我想要什麼,不必說出口,他就能幫我做到;我勞累時,他會為我做一切事情。……  精靈深深地嘆了一口氣,說:「妳那個中東地圖再給我看一看!那個問題說不定比幫妳找伴侶會簡單些吧!」………  期待人生路上事事順遂、完美乃人之常情。但顯然地,實際情形並非如此,也不應該如此期待!有一首歌的歌詞說:大水沒有波濤,無以見其雄美;高山沒有峻嶺峭壁,無以見其偉大…。平順的人生又有何可誇與回憶? ◎2005年2月發表的一份報告顯示,2003年全國共有3195人死於自殺,平均每2.7小時就有一人自殺死亡,已經屬於自殺高盛行率的國家。總計10年來,自殺死亡率上升一倍。  台灣青少年文化變遷快速,內容也多元酒店經紀,加上網路傳播,青少年工作者只能專注於問題青少年,無力氣去關心一般青少年的需要?而台灣家庭的少子化,使父母對子女期待提高,多偏尚智教育,忽略生活基本常識、獨立思考、負責的態度等人格培養,致使現代青少年有“草莓族”、“水蜜桃族”之封號,抗壓性低,依賴性強,及其成年亦無法獨立自主,青少年的憂鬱症患者已然成為社會的擔憂。今天的經文中,保羅說到身上有一根刺。保羅選擇了更積極的態度,反而勝過了他的刺。(一)謙卑之刺 ◎一位神學院院長在畢業生的祝詞說,我不問你們神學的裝備是否夠充實了?也不問你們聖經的釋義是否已能自由應用?是否已從前輩學得足夠的牧會技巧?  我要問你們是否已經足夠軟弱到成為主的僕人?(Are you weakness enough to be a minister?) ◎我想到二次大戰帛琉中聯軍亞洲軍區的統帥美國的麥克阿瑟將軍著名的「為子祈禱文」的第一句,他就說:「主啊!求你塑造我的兒子,使他夠堅強到能認識自己的軟弱;夠勇敢到能面對懼怕;在誠實的失敗中,毫不氣餒;在勝利中,仍保持謙遜溫和。……」  "Build me a son, O Lord, who will be strong enough to know when he is weak, and brave enough to face himself when he is afraid; one who will be proud and unbending in honest defeat, and humble and gentle in victory.”  保羅說到身上有一根刺,他說:「…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擊我,免得我過於自高。……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二)祝福之刺──上帝包裝過的祝福  信靠上帝的人會將艱難、失敗、挫折看做是澎湖民宿回應上帝的機會,就像主耶穌告訴我們:「如果有人要跟從我,就得捨棄自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基督徒不是每天走在平坦寬闊的路上,有時也會遇到意外、艱難、病痛,但這些對我們是有益的。正如阿拉伯的一句名言:「天天都是陽光便會造成沙漠。」同樣的,我們想要順利亨通,也需要逆境與考驗來幫助我們成長,唯有經歷患難和挫折的人生才是完整的人生。   患難雖是我們的勁敵,卻是幫助我們的益友,像孟子所說:「天降大任於斯人也,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所以當艱難來臨時,接受它、運用它,正如雅各書一:3~4節所說:「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這裡指的忍耐是面對艱難時,能不埋怨、不沮喪,不房地產要一直問:「為什麼?」而要多問:「我能做什麼?」能忍耐到底的人就是智慧的人,求主讓我們將艱難視為祝福的資產。不讓環境影響自我情緒。(三)恩典之刺  英文中的stressed(壓力),與desserts(甜點)兩字,有很微妙的相關。如果你仔細的看就會發現,這二個字正好是相反過來的,stressed這個字從後面倒過來拼寫,不就是desserts 嗎? 所以,英文說:「Stressed is just desserts if you can reverse.」(壓力就是甜點,只要你能逆向觀看。)這真是非常有趣的人生觀啊!人生之中,有許多「壓力、挫折」,但只要轉個念、換個角度看,它也就是我們生命中的「甜點」呀!  曾有人說:「在天很黑的時候,星星就會出現!」 的確,在逆境中、在黑暗沮喪的心情中,只要勇敢地用腳把憂鬱踢走,那麼,星星就關鍵字排名會出現,人的生命,也就會「發現光明」啊! ◎數年前,一對老夫婦,女的穿著一套褪色的條紋棉布衣服,而她的丈夫則是穿著布製的便宜西裝,也沒有事先約好,就直接去拜訪哈佛的校長。校長的祕書在片刻間就斷定這兩個鄉下老土根本不可能與哈佛有業務來往。  先生輕聲的說︰「我們要見校長。」祕書很不禮貌的說︰「他整天都很忙。」   女士回答說︰「沒關係,我們可以等。」  過了幾個鐘頭,祕書一直不理他們,希望他們知難而退,自己走開。可是他們卻一直等在那裡。祕書終於決定通知校長︰「也許他們跟您講幾句話就會走開。」  校長不耐煩的同意了。校長很有架子而且心不甘情不願的面對這對夫婦。女士告訴他︰「我們有一個兒子曾經在哈佛讀過一年,他很喜歡哈佛、他在哈佛的生活很快樂。但是去年澎湖民宿,他出了意外而死亡。我丈夫和我想要在校園裡為他立一個紀念物。」  校長並沒有被感動,反而覺得可笑,粗聲地說︰「夫人我們不能為每一位曾讀過哈佛而死亡的人建立雕像的。如果我們這樣做,我們的校園看起來會像墓園一樣。」  女士很快的說︰「不是,我們不是要豎立一座雕像,我們想要捐一棟大樓給哈佛。」  校長仔細的看了一下條紋的棉布衣服及粗布的便宜西裝,然後吐一口氣說︰「你們知不知道建一棟大樓要花多少錢嗎?學校的建築物超過七百五十萬。」  這時,這位女士沉默不講話了。校長很高興,總算可以把他們打發了。  只見這位女士轉向她丈夫說︰「只要七百五十萬就可以建一座大樓?那我們為什麼不建一座大學來紀念我們的兒子?」  她的丈夫點頭同意。而哈佛的校長覺得很混淆和困惑。西裝外套就這樣, 史丹佛 先生夫人離開了哈佛,到了加州,成立了史丹佛大學來紀念他們的兒子。  哈佛大學的輕看這對夫婦,使他們失去一筆相當可觀的捐款。這對夫婦不因為受到不禮貌與故意忽視的對待,就生氣或者失望,反而成就了今日美國著名的一流學府。  主對保羅的應許是強而有力的:「你只要有我的恩典就夠了;因為我的能力在你軟弱的時候顯得最剛強。」「壓力、挫折」之刺可以轉變為「謙卑之刺」、「祝福之刺」、「恩典之刺」。 △推動台灣卡內基訓練的黑幼 龍 先生有一篇短文:「永遠不要因為工作不好而辭職」。  永遠不要因為這個工作不好而辭職。一定要因為另一個工作更好而辭職。  現在的公司制度不好,下一個工作機構的體制多半也有缺陷。現在的公司不公平,誰能保證新的公司一切都很合理公燒烤道。現在的公司有派系,天知道多少公司有同樣的權力鬥爭問題。跟現在的主管處不好,新工作的主管就一定處得好嗎?因而換工作不是解決辦法。  根本的辦法是改變態度。 ◎曾在集中營裡住過,遭受過人類最悲慘的折磨的奧地利心理學家Victor Frankel就認為,人所擁有的「最後的」(last)自由是,我們可以選擇我們的態度。遭遇同樣的打擊,有的人選擇的是絕望,有的人卻選擇了希望。  保羅做到了,甚麼時候我軟弱,甚麼時候我就剛強。羅馬書八:37說:「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願我們也都能珍惜上帝給我們的一根刺,靠著主基督過得勝有餘的生活!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找房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b30jbvh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